走进北理
“相约北理、圆梦北理、共筑梦想”——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走进合肥市第一中学
供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4271

  为进一步构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格局,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一流生源的质量,持续提升中学学子们对北京理工大学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学校持续推进“北理讲堂”“北理领航”计划,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于4月20日赴合肥市第一中学作“院士进中学”讲座报告,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副校长赵岩、张大勇以及逾千名合肥市第一中学师生、家长参加了活动。

  封安保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张军校长一行的到来,他在致辞中对北京理工大学与合肥一中开创的高校与中学人才培养新模式表示赞赏,对张军校长将今年首场“进中学”讲座安排在合肥一中表达了由衷地感谢,并希望两校能进一步深度合作,携手将合肥一中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示范学校”,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领军领导人才。

  张军为合肥一中的广大学子、教师代表及学生家长作专题讲座。他以“寻梦”“追梦”“圆梦”为题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在讲座的“寻梦”主题,他从北理工的昨天、今天两个方面,讲述了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从创立之初所肩负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光荣使命与梦想。在讲座的“追梦”主题,他用一位位鲜活的人物和一件件生动的事迹,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在杰出人才成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大学生创新创业中涌现出的北理工追梦人的精彩故事,引发了学生的共鸣和思考。在讲座的“圆梦”主题,他以“梦想、执着、创新、合作”寄语合肥一中的同学们激情奋斗、健康成长、绽放光芒,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最后邀请合肥一中学子“相约北理”,实现成才梦,共筑北理梦,同圆中国梦。

 张军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迭起。学生们也打开了思考的大门,进行了积极互动。

  正式报告前,举行了合肥一中“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张军向合肥一中授予了“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的匾额。

  为打造“大学——中学”长期合作的桥梁,两校共建了机器人创新体验联合实验室。张军与封安保分别代表两校共同为“北京理工大学——合肥市第一中学机器人创新体验联合实验室”揭牌,并互相赠送了北理工特色纪念品和中学生科技创新作品。

  活动期间,张军还看望了合肥一中的资深老教师代表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并就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进行了座谈交流。

  为加强学校和中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互动合作,机电学院招生宣传组邀请罗庆生教授在合肥一中开办了为期两天的“北理工——合肥一中机器人科普教育与创新体验培训班”。报告结束后,张军看望了培训班的老师和学生,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希望同学们抓住培训班学习的机会,加强科技创新的实践动手能力。

  此外,机电学院招生宣传组还先后面向高三年级部组长、全体班主任、高三学生家长举行了“相约北京理工,共筑强国梦想”的北理工招生政策宣讲,开展“面对面”咨询,耐心回答关于学校专业优势、招生计划、学生未来发展等具体问题。

  教务部、机电学院、兵器学科特区办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北理领航人也随同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