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北京理工大学2024年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简章
供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发布日期:2023-12-13     点击数:4335

   

    一、学校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

    学校现设有21个专业学院、9个书院以及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等8个新型教研机构。学校坚持四个面向,遵循顶尖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新兴医工的建设方针,统筹兼顾学术追求行业引领,持续弘扬学科发展特色,逐步形成优势与特色、传统与新兴、应用与基础、综合与交叉相促进的工理管文医协同发展格局。学校现有9个学科门类,33个一级学科,均为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前列,11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学校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锐意进取,致力于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24年计划在香港地区招收中学文凭考试学生10人。招生专业如下(注:如届时招生专业名称调整,以录取通知书上的专业名称为准)。

 

序号

书院

招收专业(类)

专业方向

专业

限制

学制

1

精工书院

宇航与机电类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武器发射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工程力学、武器系统与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安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无人系统技术

理工

四年

2

精工书院

智能制造与智能网联车辆菁英班

车辆工程、装甲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工业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商管理(双学位)

理工

四年

3

睿信书院

电子信息实验班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感知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理工

四年

4

求是书院

理学与材料菁英班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封装技术、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工商管理(双学位)、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工商管理(双学位)、应用化学-机械工程(双学位)、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双学位)、生物技术(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联合培养)

理工

四年

5

经管书院

经济管理试验班

工商管理(含数字创新管理方向)、会计学(含智能财务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含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含大数据管理方向)、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工商管理(双学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联合培养)

理工

四年

6

明德书院

社会科学试验班

经济学、社会工作、法学、法学-人工智能(双学位)、英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

文史

四年

7

知艺书院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

理工

四年

 

    三、报名条件

    1.考生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或非永久性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所持证件须与考生本人信息一致,且在有效期之内。

    2.考生须参加2024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且符合教育部《2024年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办法》相关要求及最低录取标准。

    四、报名方式

    考生于202431日至331日期间登录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方式及其他要求请以教育部文件及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网上报名系统发布的信息为准。

    五、录取原则

    1.除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外,最低录取标准为:“434A”,即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中国语文科达到第4级及以上、英国语文科达到第3级及以上,数学科达到第4级及以上,公民科达标。

    2.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最低录取标准为公民科达标,其余三门核心科目的分数之和须为9分(含)以上,且数学科分数不得低于3分(含)。

    3.我校将根据考生中学文凭考试三门核心科目成绩总分,即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和数学科,并参酌校长推荐信等材料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择优录取。总分相同时,依次比较数学科、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成绩,三门核心科目成绩均相同时,校长推荐计划考生优先。

    20247月下旬,通过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网上报名系统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其他说明

    1.被我校录取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请按照录取通知书指定的时间来校报到。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取消其入学资格。新生入学报到时,须持有效的身份证件,所持出入境证件的有效期应与学习期限相适应。

    2.学生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补充规定执行。

    3.新生入校后,我校将核查其入学资格。凡不符合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录取条件或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4.在规定的年限内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者,颁发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北京理工大学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证书。

    5.香港地区中学文凭考试学生收费标准与内地普通本科学生一致。

    6.本简章由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若教育部等部门招生政策有变化,以最新政策为准。

    七、联系方式

    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86-10-68913345

    节假日咨询邮箱:admission@bit.edu.cn

    本科招生网址:https://admission.bit.edu.cn

    单位地址/邮政区号: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100081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312月